简介

    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5月13日,由江苏省体育局和南京财经大学联合共建。以“深化公共体育发展研究、构建学术交流中心、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江苏省公共体育科研服务品牌”的建设目标,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提供政策决策服务、公共体育高级管理人才培训服务和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评估服务,着力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公共体育发展领域的“政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基地。

    (一)合作共建方式

    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由江苏省体育局和南京财经大学合作共建。江苏省体育局以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的方式,每年拨付研究经费。研究院提供固定办公场所、专职研究人员2名以上,开展年度项目研究。从2014年开始,研究院先后承担并完成江苏省政府和江苏省体育局委托的《江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研究》,历经3年,完成3个批次的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完成江苏省政府发布的《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研制工作;完成《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研制工作。承担《新时代江苏体育强省建设实施意见》的研制和建设任务。连续四年承担江苏省体育局重大体育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二)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

    1. 公共体育政策研究

    对公共体育服务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对公共体育服务与其他相关行业的协调发展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规划和布局研究、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的选择研究、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研究,公共体育资源配置和政策引导以及承接与公共体育服务相关的产业转移和兼并重组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为公共体育服务发展规划的制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行规行约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2.公共体育服务人才培训

    主要承担体育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立足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对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装备制造、服务贸易、体育旅游、体育康复等体育产业体系、发展模式和分类统计进行专题研究。

    3.公共体育服务评价

    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担并完成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考评工作。研制发布《 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指标体系(1.0版)》,从2014年3月—2016年12月,先后完成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评估工作,集中录入13个省辖市、100个县(市、区)考核指标数据,建成《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指标数据库》。研究编制《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2.0版》。主要研究《1.0版》达标以后的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持续完善的问题。

    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通过举办年度公共体育服务发展论坛、出版年度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发展报告、组织召开体育产业及服务业发展论坛及峰会、高层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交流研讨,汇集各方智慧,为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有关公共体育服务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